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调查研究
 

对“校长教学奖”的若干思考

作者:深圳大学关工委教学督导组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7-04-18 19:58:35

    自2014年以来,深圳大学已举办了四届“校长教学奖”,总的来说是成功的,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校长教学奖”的评审有五大特色:其一,真正聚焦于长期工作在本科第一线的优秀教师;其二,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由学生参与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深圳大学好教师;其三,引入了督导团参与听课,师生访谈等环节;其四,以严格的资格审查过程和差额投票的制度,力求评审结果的公正客观;其五,具有广泛的师生参与度。比如,在第一届的评审中,全校共计5480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环节。在第二届评审中,全校共计5510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环节。在第三届评审中,有33680人次参与,其中教师4310人次,大学二年级以上本科生29370人次。在第四届评审中,我校共有37350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其中教师5525人次,大学二年级以上本科生31825人次。
    从以上四届的网络投票中,可以明显看出,它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校长教学奖”真正聚焦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并得到师生一致公认的优秀教师。评选过程严谨性高,引入了督导团听课,教案课件及试卷查阅,师生访谈和综合评议,评选结果客观公正。“校长教学奖”将每年举办一次,每届评选出5名优秀教师,以此体现深圳大学尊师重教的优良学风和教风。
    评选的结果,大大地激发了师生关心教学的积极性,全校上下,出现了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老师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教学工作中,与发展中的深圳大学共同前进。
    举办“校长教学奖”,成绩斐然,可喜可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不足的地方,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关于网络投票的真实性。有学生认为,单网上的一点简介未亲身体验过该老师的课堂,很难评审其好坏,并且一次必须投10票难度很大,因为对部分老师并不熟悉,也不了解,这样投票带有盲目性,网络投票便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建议网络投票取消必须投10票的限制,投票小于10人也予以认可,建议对候选人参加同一问题的辩论,学生参加听讲,进一步弥补对该老师不了解的缺陷。
    2.进一步提高评审的公平性。由于各学院.各班级学生人数不同,单纯看所得的票数的多与少,来得出最后的评审结果,这就带来评审结果的不公平性。建议不以学生网络投票为最终结果,还应结合督导团以及院领导的投票结果,三者综合得出最终结果,建议学生投票比重降为70%,督导团占20%和院领导占10%。
    3.要防止评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拉票现象。拉票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它影响评审的真实性,建议通过投诉途径进行监督。
    4.要防止个别老师可能通过放松对学生要求来博取同学们的认同,从而得到较多的票数,这种做法也是一种造假行为,它会降低教学质量,也有损于该教师的形象。老师对学生应该严格要求,一视同仁,如果出现该情况,建议对个别老师给予批评教育。
    以上几个问题仅供参考,我们深信,深大校长教学奖会不断完善和提高,它像绚丽灿烂的花朵开遍祖国大地。

2017年4月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