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学生中心 > 康盛人生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康盛人生
 

他们从“折翼天使”变成照亮他人的灯塔

作者:牟昊琨 杨月 范小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24-04-04 02:10:56

  励志报告团成员(从左至右依次为代国宏、张琳馨、杜宣梅、梁晏齐、叶莹)。受访者供图

  如果一个人失去双腿,还能去到自己想要去的远方吗?坐在轮椅上的代国宏,骄傲地喊出“拼搏的每一秒,我都像在重生”,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近日,在“弘扬正能量、奋进新征程”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宣讲活动上,报告团成员结合自己人生境遇和心路历程,深情讲述拼搏向上的励志故事。报告团成员之一的代国宏是“5·12”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当年,他被埋进废墟40多个小时后获救,但永远失去了双腿。那年,他只有17岁。

  有过痛苦,也有过迷茫,但代国宏最终继续前进。2009年12月,他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次年便一举夺得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百米蛙泳冠军。2014年,他再次在该项目上夺冠,并以1分45秒13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到2015年9月退役时,他已斩获九金四银三铜,用双手创造出“无腿蛙王”的荣誉。

  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叶莹与代国宏有着相似的经历。她在豆蔻之年因病致残,通过努力最终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四川省仲景学会会员,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基金课题,参编中医类教材、专著十余部。她以“知竹”为题,在北京大学和大学生分享了她如竹子般对苦难、对梦想、对人生的态度——不畏风雨、扎根内求、坚韧不拔。

  13岁那年,叶莹因为意外失去左腿。那时,她总爱一个人呆呆地望着窗外,“如果我从楼上跳下去会怎样”,是叶莹当时的心情写照。

  但叶莹是个不服输的人,她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父母、老师、同学的鼓励下,她从痛苦、绝望的阴影中走出来,一边治疗,一边学习。在高一年级,她树立目标,暗下决心,将来要成为一名中医。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她以优异成绩被成都中医药大学录取,之后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一路读硕、攻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价值。她说:“风雨是成才必经之路。无论命运给予你什么,接受它但不屈服于它。”

  “不屈服于命运,做人生路上的勇士。”这也是大学生创业者、听力二级残疾人张琳馨的人生信条。因听力障碍,她5岁开口说话,12岁佩戴助听器,一路艰难求学。大学毕业后,热爱非遗钩针编织的她在当地残联帮助下创办琳馨钩针编织工作室,带领10多名残疾人通过非遗钩针编织实现增收。现场她自信地分享道,“我不会因为坎坷而放弃自我,线就是我的生活,钩针就是我的梦想,生活与梦想相互交织,我希望能织出不一样的未来”。

  在宣讲活动中,还有一位名叫杜宣梅的女老师,她用残肢书写了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小时候,杜宣梅曾对未来有过很多美好的期待,但命运却给了她巨大的打击。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她失去了双手和双脚。然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家人朋友的帮助,杜宣梅成了一名老师。没有双手,她就用残肢夹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字。刚开始时,她需要花费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才能将每个字写得端正秀气。没有双脚,她就用假肢支撑身体,虽然每节课下来汗水湿透衣服,但她却从未退缩过。她所在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而她也不断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去鼓励和帮助每一个学生。

  “一个人能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杜宣梅说她要努力做这样的老师,她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为人师表、什么是坚强乐观。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想照亮更多的人。

  “我也许因为障碍,曾走得比别人慢,但我从未停止追赶,我相信自己能在浩瀚天地中找到一席之地。”极重度双耳混合性听障者梁晏齐以“人生如逆旅,此中有真意”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听障者考上四川大学、再到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五粮液集团的逆袭经历。热爱诗词的他,还曾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他告诉在场的学子们,“我比别人走了更远的路才来到这里”。即使上天对他不公,但在他看来只要还没有被命运打倒,仍然有前进的路,就要全力以赴地追赶。

  梁晏齐说,“在这一路上,我特别感谢家人对我的帮助。我希望我的故事能投射、照亮更多像我一样的人,激励他们同样能以一技之长胜任岗位,在广袤的天地中施展才能和抱负。”

  无独有偶,代国宏和杜宣梅、梁晏齐一样,因为曾被光照亮,如今也想成为光。现在,他从游泳运动员转型为“生命教育”导师,并成立了代国宏生命认知教育工作室,从事体验式生命教育课程的设计研究。“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人找寻到正确、积极的方法,度过那些比较艰难的时光。”代国宏说,他会将生命科学教育作为“终生奋斗前进的目标”。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相关内容,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和爱护,在更加健全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一定会在实践中越来越好。”代国宏说。

  宣讲团成员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的学生曹环宇感叹道,“无论遭遇何种逆境,人都有着无限的潜能,只要我们勇于挑战,积极面对,就能够超越自我,实现生命的价值”。

  身体某些机能永远无法恢复,但因此造成的限制并非不可突破。无数残障人士用自身的奋斗和成绩证明,只要有梦,每个人都可以闪闪发光。代国宏等宣讲团成员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决定人生高度的,不仅是命运的安排,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拥有勇气面对生活的考验。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