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政策公文 > 本校公文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本校公文
 

关于征集对《深圳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意见的 通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2-12-19 22:49:06

 关于征集对《深圳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意见的

通  知

各位学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关工委:

现将《深圳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发给你们,请认真阅读,提出改意见和建议,以便修改完善后报学校党委审批执行。意见和建议请送关工委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9)。

特此通知。

                                    关工委办公室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附件:

深圳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领导下,2012年深圳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两个20号文件”精神,加强了基层关工委建设,圆满完成了《深圳大学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提出的五项任务,工作受到肯定和好评。在纪念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扬先进大会上,我校关工委荣获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发扬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为此,特制定如下2013年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关工委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认真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中共中央、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也都发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2013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原文和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统领关工委工作;一方面,要结合各种活动,向大学生宣讲宣传十八大精神。

二、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进一步落实“两个20号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对于已经成立关工委的学院,要结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入学教育、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等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汇其中。要充分发挥党建特邀组织员的作用,加强大学生党的知识教育,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尚未成立关工委的学院,要继续在离退休教育干部中遴选推荐党建组织员,与党委组织部和相关学院党委做好协调工作,组建起学院关工委。要争取在2013年内完成所有学院关工委的组建和选派特邀党建组职员工作。

三、尽心尽力,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在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要尽心尽力,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关工委。

1、加强学习。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的学习,当前就是要学好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广东省有关关工委的文件。要形成学习制度,持之以恒,并创造条件参加培训和外出学习。

2、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把已经建立的联络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沟通、协调、互动的重要作用。在学校关工委建立三个会议制度:一是领导小组会议,成员是主任、副主任和正副秘书长;二是核心小组会议,成员是在领导小组基础上加上5个工作小组的组长;三是全体会议,全体关工委委员参加。根据不同议题的需要,召开不同的会议。全体会议一般每学期召开不少于两次。

3、工作要有所创新。在把握和解决青年教师、青年大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要有新的进展和突破,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的发展和创新,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年教师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

4、加强队伍建设。关工委工作要贯彻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原则,也应该满腔热情,主动作为。要建设一支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关工委队伍。

四、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做好五个工作小组的工作。

以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的姿态,做好5个小组的工作:

1、党建工作常态化。

党建工作是关工委的中心工作之一,要配合基层党委,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党建工作要增强感染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为培养大学生入党做过细工作。抓住新生入学、高年级学生即将毕业的关键时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开展谈心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辅导工作,把优秀大学生引导到党组织里面来。

2、学生工作多元化。

学生工作要拓宽思路,围绕弘扬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这个中心,联合学院关工委和学生、共青团等工作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开办各种有针对性、育德树人、有益身心、学生喜闻乐见的讲座;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特困大学生创造学习的条件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努力为大学生排除心理障碍指导校园文化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参与社团活动指导,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气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牵线搭桥,积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等等。

3、督导工作同步化。

督导工作要持之以恒,与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同步,形成合力。继续积极参与教学督导,深入课堂,与教师学生交朋友,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课堂纪律和考监督管理,帮助青年教师改善教育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4、调研工作特色化。

调研工作要坚持不懈,形成特色。要把调查研究形成制度,精心安排,深入基层,细致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要善于思考,从大量现象中找出内在规律,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抓准。除了完成教育部、广东省关工委的课题外,要根据学校的实际,选择本校调研题目,一方面要从中研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变化和特点,总结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新经验一方面要对青少年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分析梳理,提出解决对策每年向学校党政领导提出一两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校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网站工作整体化。

网站工作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建设好平台,提高吸引力。成立由各学院通信员组成的网站信息网络,增加信息量,丰富网络内容,办好特色栏目。各学院关工委也要充分利用网站这一新的载体新的平台,吸引全校师生关心、关注、参与关工委网站,齐心协力把关工委网站建设成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阵地,关爱学生的家园,联结两代人的纽带,师生交往的桥梁。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我们相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