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政策公文 > 本校公文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本校公文
 

深圳大学关工委2014年工作总结(讨论稿)

作者:关工委秘书处 来源:关工委秘书处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5-01-17 10:14:24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2014年深圳大学关工委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得到推进。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20号文”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和基层关工委建设,配合学校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深圳大学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工作取得成效。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自身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工作方法方式有所创新,并形成“新常态”

 

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十分注重不断学习,关心时政。我们深化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风、反腐败、深化改革、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举措,决心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班子和一支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关工委队伍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我们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我们坚持“一联三会五组”的工作制度,形成“新常态”。联络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沟通、协调、互动的重要作用。学校关工委建立三个会议制度常态化:由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的领导小组会议每一到两周就开一次,经常学习和了解国家国际形势、学校发展大事和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研究新问题,提出工作对策;由领导班子和5个工作小组的组长参加的核心小组会议每学期开两到三次,互相沟通工作情况,推进工作任务的完成;由全体关工委委员参加全体会议,增加了各学院关工委主任和特派党建组织员参加,一年两次以上,全面布置和检查工作,对新的工作发起动员,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五个工作小组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建、学生、督导、调研和网站5个工作小组的积极性,各自主动开展工作,5个小组的组长认真负责,工作积极性很高,除了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还开拓了新的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深圳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会议在4月23日召开,当时主管关工委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邢锋、关工委主任王宋荣、副主任梁桂麟,关工委顾问吴泽伟、杨金标,学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关工委书记出席会议,关工委工作联络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学部、离退休办公室、信息中心等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关工委主任王宋荣同志主持,关工委副主任梁桂麟同志作了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的说明,邢锋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讲话,关工委老领导吴泽伟、杨金标也发了言。会议提出:今年关工委的工作主要是推进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学院关工委的快速发展;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建立通讯员队伍和工作网络;三是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四是把5个工作小组的工作做得更好。

按照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的计划,我们建立起一支学院关工委通讯员队伍。在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关工委的支持配合下,目前全校已经有15个学院选出了关工委网站通信员,负责报道各学院关工委活动和情况,建立学校和学院关工委的联系。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学院关工委网站通信员切实开展工作,927日晚上,学校关工委特地组织各学院通信员进行培训。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梁桂麟同志到会给予指导,副秘书长兼关工委网站站长杨移贻同志对通讯员作业务培训。梁副主任从三个方面简明扼要地讲了一些有关关工委网站建设背景性的资料,对关工委通信员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是要简单熟悉关工委到底是什么,牢记一条主线(立德树人),两个面向(面向学生、面向青年教师),三个原则(学校需要、学生需求、关工委所能),五个组成(老干部、老战士、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十个平台: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青蓝工程、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指导、大学生涯指导、帮困助学、专题调研、老少共话。其次要当好杨教授的学生和助手,在学院里充当好桥梁和助手,做好学校关工委的网站工作。会上梁副主任给每位通信员颁发了聘书。接着,杨移贻教授对通讯员进行有关关工委知识和通信报道稿件撰写基本知识的培训。

关工委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由于领导班子的调整,党委主管关心下一代工作观念的领导由邢锋副书记变为张基宏副书记。张副书记到任不久,关工委王宋荣主任和梁桂麟副主任主动向他汇报工作。张副书记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和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老同志热心关爱活动,为培养人才和加快学校建设出谋献策、身体力行、无私奉献、不遗余力。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党委的支持是关工委工作的坚强保障,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做好关工委下一代工作。

 

二,学院关工委工作得到加强

 

2014年的工作计划指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学院关工委的建设,要求学院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面向学生,面向青年教师,做到学校需要、学生需求、关工委所能“三位一体”,发挥老教师老同志的优势,创新工作局面。许多学院关工委都努力完成学校关工委提出的工作任务。

传播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立足于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全程引导和跟踪教育的理念,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关工委的老师们对大学生中存在的学习、生活、前途、情感、形象、心理等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引导他们理性选择就业,有条件时给予帮助和推荐。2014年,关心少数民族大学生又提到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日程上。关工委主任范方彬老师很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习生活。考虑到他们从遥远的边疆来到深圳大学求学,远离家乡、亲人,加上民族之间生活习惯等有些差异,他们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难免有些孤独,范老师决定把他们聚在一起谈谈心,并了解他们的想法与近况,于是组织了一次饭桌上的座谈会。528日正午,范老师邀请了该学院的13位少数民族同学在新西南餐厅清真餐厅共进午餐。在如家人聚餐般活泼轻松的氛围下,少数民族学生都很乐意跟老师聊天、袒露心扉。范老师跟同学们深入交流,从生活到学习,老师和学生们几乎无话不谈,聊得非常开心。这次座谈会不仅加深了老师和少数民族同学们的感情,同时也为每一位同学明确地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解开了同学们对于大学以及毕业后工作的疑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师生交流会。

同样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还有管理学院关工委。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少数民族同学更好地融入深圳大学这个大家庭,2014年1111日管理学院党委和关工委组织2013级少数民族学生参访了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为目标的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宝民社区驻社区党委副书记朱玉兰及熊乐斌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宝民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现有壮族、回族、白族、水族、瑶族、侗族、黎族、满族、彝族、畲族、羌族、朝鲜族、土家族、蒙古族、撒拉族、布依族、维吾尔族等24个少数民族,居民总数为827人。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为契机,以“创新民族宗教工作”为载体,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区和谐幸福”为目标,围绕“服务民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这一主题,结合社区实际创建了宝民社区民族之家。民族之家围绕“尊重、引导、关爱、服务、帮助”的工作宗旨,积极为在社区生活和工作的各族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发动居民和来深建设者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建立为少数民族居民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朱书记及熊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文化广场、展览室、健身房、流动图书馆等可供居民免费使用的基础设施,介绍了党组织办公室、假日学生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室以及法律超市等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基层组织机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和社区领导、居民代表、少数民族居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交流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访问和交流,同学们深入了解特区基层党组织和关工委的工作情况,深受教育。

为纪念建党九十三周年,做好新党员教育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4年7月1日召开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学院党委林晓东书记讲话希望党员同志们要时刻竖起党员先进旗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党员良好形象,让其他同学们以我们为榜样,以此带动良好的风气。学校关工委委员、物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现党建特邀组织员邓景桐老师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同学们深受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重视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拓宽工作渠道。他们抓住学生入学和毕业两个关键时段开展关爱活动。他们挑选高年级学生当辅导员,做新生的工作。邀请老生、校友畅谈如何选专业、选课,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参加社团活动,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如何应聘、就业、创业等等,将这些谈话录制视频,在微信圈里传播,为同学们喜闻乐见。

经济学院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与即将毕业的同学交流,对学生的毕业、就业和创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三,5 个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形成各自特色

 

2014年,关工委党建、学生、督导、调研和网站5个工作小组各自独立开展工作,已经成为关工委工作的“新常态”。

党建工作小组抓住新生入学和七一新党员入党宣誓的时机,与学院党组织一起,开展党建工作。每年新生到校后,学校都会对他们进行入学教育。这段时间,学院党委都会对新生进行党的知识的教育。关工委党建工作小组及时配合学院党委、校团委和学生工作部,通过特邀党建组织员等,给新生上党课,开展谈心活动,教育青年大学生认识党、靠拢党,动员他们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广大新生在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认识到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克服当前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强国之路,富民之道;衷心拥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许多青年学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一些特邀党建组织员从新生入学开展党的知识教育,一直到新党员入党宣誓全程跟踪辅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组织员邓景桐今年七一学院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邓景桐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关工委的职责和对青年同学成长的关爱之情,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心得和人生的一些经历。邓老师向大家强调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素养,强调党员活动在学生党员的培养当中的作用,以及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应起的作用,并希望党员同学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了解我国当前面对的国内外的形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通过邓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同学们更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职责,也懂得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的特邀组织员李国忠,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他深入了解,和学生谈心。当他知道有来自新疆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时,主动联系学院党委,并通过学校关工委将情况反映到学生工作部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使有关方面启动资助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在特邀党建组织员杜与钦同志的指导下,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针对学生政治思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指导学生党支部实施了三方面的工作突破:一是提升学生的集体凝聚力,二是提升学生干部领导力,三是提升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外国语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高立天同志参与学院的教研活动,与青年教师和学生交流;电子信息学院党建组织员蒙春生同志每到周末就邀请学生到家里座谈,多年来一直不变;文学院段荣鑫特邀党建组织员联系学生到广电集团实习,并联系企业到学校开招聘会。

学生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努力开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小组邀请了关工委委员、退休吴俊忠教授给新生做《让大学成为人生成功的起点》的专题讲座。他以自己丰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阅历和长期的理论思考,深入浅出地为刚刚进入大学的青年学生讲述如何让大学成为人生成功的起点。他诠释了“什么是成功”,指出成功不能与出人头地混为一谈,财富地位并非成功的唯一标准。他指出:成功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人生追求的目标,对人生有较好的自我评价和社会认同,在求知、求偶、求职、求发展、求超脱都达到一定境界,无怨无悔。他希望青年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首先要确立正确的文化取向,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变革与文化变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他语重心长地说:大学阶段正处于充满浪漫精神和理想情怀的青春年华, 是选择和确立人生目标的起始阶段,要让大学成为人生成功的起点。他勉励青年学生确立成功的目标,立下“让自己的人生出彩”的志向,充分利用大学的优越条件,过好大学生活,把自己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督导工作小组深入课堂,努力使督导工作成为教学工作的无形指挥棒,他们特别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做了大量的工作。褚可邑教授在出版《教学督导点评与思考》之后,继续以极高的热情投入督导工作。他认真听课,对每一堂课老师讲课和学生学习的情况都做了记录、点评和评分,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在点评和反馈中,他不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批评指责,而是以平等的姿态和商榷探讨的口吻去和任课教师交流,使被听课的老师心悦诚服,收到很好的效果。督导组的邓锦桐、褚可邑老师还将对督导工作的心得体会写成文章,在《深大通信》杂志等刊物发表。

调研组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品德状况和对策的调研。承担的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课题顺利进行,林英陆老师主持的课题已经完稿。

网站工作组的同志为建设好关工委网站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关工委的支持下,每一学院关工委选派了一名学生担任通讯员,给予勤工俭学的岗位。目前一共有15位学生通讯员。为了建设好一支学生通讯员队伍,在9月底对通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在培训中,杨移贻老师详细地讲述了认识关工委、掌握通信稿撰写的基本知识以及通信员的任务和职责三个方面的内容。他向通信员介绍了关工委的宗旨、组成、工作内容、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各级关工委(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广东省关工委、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圳市关工委)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深圳大学关工委的建设情况: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扎实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骨干队伍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建立起‘一联三会五组’的长效工作机制;关爱活动经常化,积极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踏踏实实工作,积极开创下一代工作特色。杨老师从新闻写作要点、网络时代的新闻、深大关工委网站建设情况详细地、耐心地介绍了通信员通信撰稿的基本知识。最后主要从通讯、互联、协助、义务和权利四个方面介绍了通信员的任务和职责,要求通信员及时报道学员关工委活动情况、了解及报道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和宣传关工委方针、计划、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关工委网站,使其成为大学生与关工委联系沟通的平台,做好校、院关工委之间的桥梁,协助学院关工委开展相关工作,并且每月至少要有一篇报道稿,每学期有一篇工作总结。

10月份,学生通讯员开始为网站写稿。刚开始大部分通讯员对如何写稿、写什么内容还比较生疏,交上来的稿件质量不高。杨移贻、朱孟思不厌其烦地对通讯员稿件进行修改,并将修改意见反馈给他们。经过两三个月的锻炼,现在他们的稿件质量明显提高。

2014年网站上传稿件总数为134篇,其中最新动态14 篇(主要是关工委活动的通信报道),经验交流9 篇,政策文本22 篇,学生事务(学生稿件)40篇, 热点话题9 篇,走访校友2 篇,康盛人生38篇。

关工委的宣传工作有所加强。除了在自己网站及时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外,重要的信息还通过学校网站进行报道,在《深大通信》上也发表有关关工委工作的文章。

 

四,加强与兄弟院校关工委的联系和交流,开拓与地方关工委互动渠道

 

10月31日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主任宋恕忠、副主任管新平一行7人,到我校访问,与深大关工委进行工作交流。深大关工委主任王宋荣、副主任梁桂麟等欢迎宋主任一行来访,并就关工委工作与他们进行交流。王宋荣主任兄弟学校同行简要介绍深大关工委的历史,并对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工作原则,重视基层关工委建设,发挥老教师老同志作用,积极开展关心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工作的情况做了介绍。接着,梁桂麟副主任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在落实“两个20号文”,抓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自身建设两个方面工作的情况。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宋恕忠主任向深大关工委同志介绍了深职院关工委建设情况。深职院领导重视,关工委机构健全,活动丰富多彩。他们早在2012年就建成全部14个学院的关工委。他们紧紧依靠学院关工委,为他们做好服务。同时,他们将关工委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特别是把思想工作渗透到督导工作之中,取得很好效果。最近,他们正在制订关工委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两个高校关工委都表示相互学习,加强联系,共同把深圳高校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

12月11~13日,我校关工委成员一行15人,在王宋荣主任、梁桂麟副主任的带领下,前往肇庆、东莞两地,对肇庆学院关工委和东莞市关工委进行工作访问,开展学习与交流。肇庆学院领导与关工委领导对深大同行给予热烈欢迎,带领客人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和校史馆,进行工作交流。肇庆学院主管关工委的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向深圳大学关工委的同志介绍肇庆学院发展状况,学院关工委主任胡金宁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占海分别介绍关工委工作情况。肇庆学院立足服务地方,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提供文化与科技支持方面成果卓著,该校关工委与学院团委、学生处紧密配合,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做的工作给深大关工委的同志们留下深刻印象。梁桂麟副主任代表深大关工委介绍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访问期间,肇庆学院的和飞院长、黄劲松副书记、胡宝坚同志(副校级干部、原党委副书记)等和深圳大学关工委同志见面,表示热情欢迎和关切。

12日下午,深大关工委访问团来到东莞市,受到东莞市关工委主任刘树基、常务副主任曾拂星、市老干局副局长兼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袁植权热情接待。这是我校关工委首次与地方关工委进行工作交流。刘树基主任、曾拂星副主任分别介绍了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东莞市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近年来,东莞市关工委主动作为,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做好青少年禁毒帮教宣传工作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开展专题特色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关爱帮扶工作内涵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构建大关爱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东莞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他们在加强基层建设,做到关工委组织网络化,“横到边、纵到底”,并全面做到“五有”(有领导班子,有工作队伍,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有工作制度),积极创建“五好”(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效果好)基层关工委等经验,给深大关工委同志很大启发。王宋荣主任也向东莞市关工委的同志介绍深大关工委的工作情况。13日上午,刘树基主任还带领深大关工委同志到唯美陶瓷博物馆参观,使深大客人享受一次文化盛宴,体会东莞市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的成果。

这次访问交流使关工委的同志们学习了兄弟院校和地方关工委的丰富经验,决心投入更多的热情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此外,有关工委委员参与的深大老教师秋韵艺术团在10月今秋,前往厦门进行交流演出,受到同安区文化馆老同志金秋艺术团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五、不足之处和努力方向

 

由于2014年下半年学校对党政机关和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换届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人员处于变动之中,党委组织部门也全力投入换届工作,因此原定推进学院关工委建设、在尚未成立关工委的学院成立关工委,完成全校学院关工委的“全覆盖”的任务要推迟,先进学院关工委和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评选活动也因此押后。

学院关工委的工作还不够平衡,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观念有待加强。

对青年教师的成长的关爱活动缺乏具体目标和计划,工作得不到落实。

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尚不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要继续加强学院关工委的建设,完成学院关工委“全覆盖”,提高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意识和工作热情,使学院关工委更好配合学院的中心工作,深入到学生和青年教师之中;要以育德树人为宗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学生思政工作、教学督导、调查研究和网站网络等5个工作平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创建关工委工作品牌;要制定关心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的具体工作方案并加以执行;要加大对关爱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网站建设,使关工委网站更加贴近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他们所欢迎。

我们相信,有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上级关工委的指导,我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的共同努力,我们将迎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深圳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日

 

(更新于 2015-05-14 10:15:01)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