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政策公文 > 本校公文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本校公文
 

深圳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讨论稿)

作者:关工委秘书处 来源:关工委秘书处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5-01-17 10:17:56

2015年深圳大学关工委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的方针政策,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个20号文”精神,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紧密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提升教学督导,注重调查研究,优化网站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系列活动,形成工作新常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台阶。

 

一、抓基层,打基础,继续推进学院关工委建设

 

1、2015年要使学校所有的全日制学院都建立起关工委。将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党员老教师推荐到新建立关工委的学院担任党建特邀组织员,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使学院关工委实现“全覆盖”。

2、指导、支持和鼓励学院关工委独立开展工作。帮助学院关工委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识和自觉性,重视关工委自身的存在,充分发挥各学院老教师、老干部、老同志的作用,结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入学教育、就业指导、社会实践活动、义工活动、心理辅导、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等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汇其中。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工作,鼓励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帮扶。指导学院关工委建立工作会议制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使关爱工作成为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

3、开展先进学院关工委和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评选活动。将2014年因故未能开展的先进学院关工委创建活动开展起来,表彰一批先进学院关工委和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以推动学院关工委建设。

 

二、抓重点,搭平台,开展对青年教师关爱的系列活动

 

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工作,把握和协助解决青年教师、青年大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有益于青年教师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2015年要启动关爱青年教师的专项活动,包括:

1.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通过教学督导、结对帮扶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觉悟,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2. 召开青年教师、干部的座谈会,关心他们的成长,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用老教师老同志的经验为他们引路,将他们提出的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帮助他们排除困惑,解决实际问题。

3.编写出版一本新时期学生工作的专著。精心设计好专著的指导思想、内容和各章节,组织好写作班子,落实写作任务到人,及时检查督促;争取学校支持,联系出版社。本专著主题和内容要切合高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切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合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通过本专著的编写,为青年教师、学生工作辅导员的成长办实事。

 

三、抓实效,重创新,形成工作新常态

 

深圳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关工委三级工作会议和五个工作小组的“一联三会五组”,是我校关工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的成果,要努力创建成为关工委有特色的工作品牌。2015年要拓宽工作范围,创新工作方法,并形成工作新常态。

1、党建工作组要深入学院,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建活动。学院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多数是关工委成员,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直接参与学院的党建工作。要利用好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的时机,开展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谈心活动,以上党课、座谈会、讲座、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业绩等教育。争取更多的青年学生认识党、靠拢党、积极争取入党。

2、学生工作组要拓宽渠道,创新方法。以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抓住入学和毕业前两个关键期,继续邀请校内外的“五老”和成功校友,开展有关“中国梦”、“青春梦”、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创新创业、社会责任、职业道德等教育,同时开展小型座谈会、对话会、研讨会等形式活泼、互动性强的活动。也可以通过对学生义工活动、社团活动以及助学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3、教学督导组要配合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发挥更大作用。要和学校督导室的工作保持协调同步,充分发挥关工委老教师在教学督导上的作用。要把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工作重点,和他们交朋友,通过听课、评论、座谈、意见反馈等途径,帮助青年教师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4、调研组要重视现实问题的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要加强调研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在完成原有调研课题的同时,抓紧新课题的立项和调研。可就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问题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征集问题,设立调研项目,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分析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提供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作为决策的参考。编写出版专著也应列入调研课题之中。

5、网站组要建设好学生通讯员队伍,提升网站的质量和吸引力。在加强各学院关工委建设的同时,配齐每个学院一名学生通讯员。要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要开拓信息来源,增加栏目,丰富内容,活跃版面,使信息来源和内容更加多元多彩。要和学生刊物建立联系,与学生刊物信息互通,稿源共享。要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报道,在校内外网站、报刊杂志上报道我校关工委的工作。

 

四、抓制度,促规范,加强自身建设

 

1. 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的标准,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学习上级关工委的相关文件,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尽心尽力,建设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关工委。

2.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不断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除了巩固提高“一联三会五组”制度,还要修订《深圳大学关工委工作条例》,今年完成起草并提交学校党委审批,成为关工委工作的法规性文件。

3、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关工委队伍。

4. 加强与上级关工委、兄弟院校关工委以及地方关工委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纵向互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协同机制。学校关工委要适时组织到本市高校、本省高校以及地方关工委访问学习,欢迎各校各地关工委来校交流,并通过网络等的联系,互通信息,构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深圳大学关工委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日

 

(更新于 2015-05-14 10:14:29)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