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政策公文 > 本校公文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本校公文
 

深圳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关工委秘书处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8-04-12 19:36:43

 

 

    2017年深圳大学关工委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审批的《深圳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主要了如下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主题,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引领青年学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深大关工委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中心小组和全体委员三个会议,认真开展对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内容关工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坚决听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建设,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联系实际严格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认真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为学生和青年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同时,与学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密切配合,按照校党委部署,组织发动老教授老同志,到学生和教师中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协助基层关工委,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通过入学教育、毕业前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等活动,将学习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圆中国梦”、党史国史教育等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勇担责任使命,作学生全面成长的引路人。

    二、积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深大关工委领导班子开会学习十九大精神,讨论关工委配合学校党委在全校师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工作。随后,召开关工委全体会议,热烈讨论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的伟大意义,部署采取宣讲、辅导、多媒体等多种途径在青年大学生中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底,邀请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绍业同志来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学校关工委委员吴俊忠等老教授深入基层,做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三、充分发挥积极性,加强和改善5个工作小组的工作。

    2017年,关工委党建、学生思想工作、教学督导、调研和网站建设5个工作小组遵循“一联三会五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工作小组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与基层关工委、相关管理部门的联系,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空间,使工作更有实效。党建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学院的党建工作,深入学院基层,深入党建现场,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有利时机开展党章党史党纪等党的知识学习,带领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生和青年教师交朋友,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入党。艺术设计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杜以钦同志,深入学生党建现场,协助该学院党委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学生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常态化党建工作中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学生思想工作小组以立德树人、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强与团委、学生工作部的沟通和联系,走访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社团和义工联指导老师,以及西丽校区学生工作部门,了解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帮助搭建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继续开展 “师生共话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教育等为主题的活动。吴俊忠老师多次到人文学院、传播学院等学院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党课教育,还为退休党员讲解十九大精神。教学督导工作小组围绕学校教学质量管理,配合迎接教学评估,以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工作重点,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学生学习情况调研等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褚可邑、邓锦桐两位老师还写出了《对“校长教学奖”的若干思考》等文章,提供相关部门参考。梁莉老师深入学院,帮助学院做好教学督导、教学评估等工作,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调研工作小组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以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校史、发展规划等为研究重点,设立调研课题开展调研,为学校领导出谋献策。“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课题所形成的论著《使命、挑战与创新——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网站工作小组重点加强学生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通讯质量,改善网站栏目,使其更加丰富多彩。网站积极宣传报道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时报道关工委活动动态和各基层关工委情况、学生活动情况,架起两代人沟通、互动的桥梁。

    四、出版学生思想教育论著,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尽心尽力出谋划策

    2017年9月,由深大关工委策划、主编,学校多部门协作的高校学生思想工作论著《使命、挑战与创新——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在关工委设立的“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调研课题的基础上形成的。关工委设立这一课题的初衷,是通过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达到关心青年教师和关心青年学生双重作用。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关工委等单位支持下,组织一批青年辅导员,开展对深圳大学建校以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的改革创新实践的调研和总结,写出调研报告与总结,并加以理论提升,形成涵盖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和管理工作方面的17篇文章,其中不乏创新,也包括关工委在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起的作用。本书的出版不仅是深大关工委2016~2017年的工作成果,而且对学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五、深大关工委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配合补充工作。例如,参与学校制定《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实施纲要》,参与深大校史馆建设等工作。

    六、深大关工委积极支持校园文化建设。以关工委副主任李梦梅、委员熊坚为团长、多为关工委委员为骨干的老教师“秋韵艺术团”,认真排练节目,为师生演唱,丰富校园文化。关工委还协同离退休办公室,对由退休老教师创作的《深圳大学之歌》的演唱和宣传给予帮助。

    七、加强与兄弟院校、地方关工委的联系,虚心学习他们的经验。年初组织关工委成员访问珠海市关工委,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学习他们发挥“五老”作用,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经验,并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珠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灶岛侵华日军罪行遗迹(万人坟遗址)”凭吊死难同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深圳大学关工委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初稿

 

(更新于 2018-04-12 19:37:28)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