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工作交流 > 最新动态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最新动态
 

关工委出版新书

作者:关工委秘书处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7-12-08 11:54:59

 

 

    由学校关工委联合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单位共同组织策划,以学校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年教师为主要作者的《使命、挑战与创新——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一书,日前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为本书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生工作上的作用》的序文;原主管学生工作的深圳大学副校长、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为本书写了题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的跋。本书由校关工委主任王宋荣、秘书长杨移贻主编,副主编是关工委副主任梁桂麟,参编者还有原深大党委组织部部长、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平,以及王志忠、刘志山、方琳等老师。

    关工委的工作,是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为高等学校,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的特长,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开展关爱工作,主要是从思想上帮助青年学生及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为关工委是由离退休老师干部组成的群众组织,所以其在工作方法上,是当好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助手和参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工作。

    高校学生思想工作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一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并与时俱进地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革创新,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关键。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对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的探索,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学校关工委探索到了一条关心青年学生和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二位一体的路径,就是帮助学校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这支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关心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成长。他们成长起来,就会更好地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2015年,深圳大学关工委启动了关爱青年教师的专项活动,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设立一个对新时期特区高校学生工作的研究课题,组织包括辅导员在内的青年教师开展以我校学生工作为对象的调查研究,目的是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人才培养规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及相关政策文件,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探索中国特色高校学生工作规律;深入分析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新思想、新方法,关注热点,正视难点,把握重点,突出特点,展示创新点,努力展示我校学生工作的创新和特点,为搞好学生工作提供方向和指导。另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我校学生工作人员特别是年轻辅导员的使命感、光荣感、工作热情和理论研究的能力,为他们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助力。

    课题得到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课题顺利完成并整理成书,交付广东高教出版社出版,因此就有了这本《使命、挑战与创新——特区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实践》。

    本书共17章,范围涵盖高校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将陆续在本网站刊登本书全部内容,请大家给予关注。

(更新于 2017-12-08 12:28:54)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