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调查研究
 

对大学生网络游戏调查问卷中问题的简析

作者:深大关工委督导组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6-12-12 01:20:32

    随着当前互联网的普及和网上信息量急剧增加,网络世界的吸引力更加引起青年人的躁动,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要求的信息各有不同,有的人喜欢诗情画意;有人喜欢上网查找有用资料用于学习中去,或者寻找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也有人猎奇梦幻、变化莫测、千奇百怪,刺激强烈甚至沉迷上网,寻找色情暴力游戏。因而引发心理疾病或导致违法犯罪。
    因此,网络世界(游戏)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辨析理论与技术、休闲聊天、寻找娱乐和创新思维的平台。但是网络世界(游戏)又由于青年人的自控能力较差,分析能力不强,不能明辨是非,又成为当前大学教育中影响大学生成长不可忽视重要方面。
为此,我们进行一次在全校部分学院学生进行高校大学网络游戏的调查问卷和现场了解情况。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有如下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一、在玩游戏的人群中男生比女生多,越低年级学生玩的比例越高。原因大概是男性天性就是喜欢玩,勇于冒险,追猎新奇,标新立异,天性使然,但也不可否认男生天生自控能力比女生差一些。从年龄比较,年轻的玩的比例越高,在调查中反映真实情况。
从这个调查结果,让我们从事学生工作中辅导员和教师要特别注重对低年级同学的关注和引导,帮助他们正确对待网游,以免他们浪费光阴,影响学业。这项工作从新生开始,引导他们正确科学上网络,不要沉迷网络游戏。
    二、从调查中了解的学生经常玩网络游戏的地点和平台,主要在宿舍用手机和电脑操作。这也为我们老师引起注意。大学生生活一条线,宿舍——食堂——课堂——图书馆。宿舍是四年大学生活约占去一半时间的地点。因此,对大学生宿舍的科学化管理,是当今大学管理中的一个课题。希望各学院各班级的辅导员和学生会组织如何将宿舍变成大学生文明场所、休息场所、学习场所和学业交流场所。让一些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逐渐解脱网络游戏的束缚,让这些同学能自悟、自觉、自省,最终摆脱网络游戏的诱惑。
    三、学生玩网络游戏的原因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大学生们也还是有思想的。63.82%认为玩网游是为了消磨时间,50.38%为放松心情,28.7%为兴趣所在。从这里可以了解到我们同学们怎样科学地安排自己大学时期的时间,值得我们去研究。要让我们大学生科学合理的安排时间是十分重要的。人的一生是有限的,大学生活时间就短短几年时间,更是十分宝贵而短暂的。要让同学们珍惜大学期间的宝贵时间。让更多时间用于学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去,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四、第12题中,玩网络游戏影响正常休息时间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影响学生正常休息时间占的比例(经常上网占9.62%+有时上网占40.15%+上网玩的很晚占26.26%)三者综合为76.03%,从这数字可以看出玩网络游戏确实会影响学生的正常休息时间。大学生正常休息时间不保证就会影响学生正常学业与生活,睡眠不足就会上课打瞌睡,精神不集中,听课效果差,影响思维记忆,直接影响学习,甚至损害身体健康,这是众所周知。因此,学生宿舍管理中要科学合理管控好宿舍正常休息时间。这项工作要通过学生宿舍管理组织协商各种意见制定宿舍管控时间,保证学生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学习中去。
    另外,第13题中,你认为网络游戏会影响你的学习和正常生活吗?学生在这答卷中回答十分中肯。从每天影响有占11.45%和有点影响占58.02%两项可以看出有占69.47%学生认为还是会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的。我们认为,青年学生正处在长身体增知识阶段,要学生们懂得学习受影响,正常生活受影响,身体健康受影响是得不偿失的。
    第14题中,你认为网络游戏会影响您的学习成绩吗?从调查中可以看到明显影响,成绩逐渐下降占10.23%,有些影响,成绩难以进步占38.47%,再加影响不大占39.08%,三项共占87.78%。从此可以说,网络游戏不能自控是会影响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而且十分明显。因为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即使青年人精力旺盛也是如此,把时间花在网络游戏中,必然花在学习的时间就少了,也就自然而然影响学习成绩提高。
    五、第16题中,您认为网络游戏对大学生的影响调查中,可以看出大学生之所以沉迷网络原因是认为网络游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消遣娱乐占46.56%,认为可扩大知识面和交友圈占44.89%。还有认为影响身心健康,丧失时间感,睡眠不足,生活不规律导致视力下降的占61.83%,更导致学生逃课,旷课等现象并发现象严重占33.44%。从而引发第17题、18题在学生中发生玩手机游戏中不良现象。如有过不集中精力听课的经历,有一、两次占54.05%,经常占16.18%,由始至终占1.37%,三项共占65.58%。在第18题调查中提出您是否经常边作业边玩游戏?有时候这样的占45.04%,经常这样做占16.34%,两项共占61. 38%。通过这些调查问卷,学生从中也体会到网络游戏对自己的学习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是大学生有别青年及中小学生的区别。大学生毕竟还是有一定理性控制能力,但青年人好奇天性也常常误导大学生失去理性,所以我们管理者教师和辅导员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导大学生正确思维,自己觉悟改正不良习惯,尽力减少网络游戏对大学生不良影响。
    六,第20题,您认为学校应不应该干预学生玩网游?调查问卷中学生回答是十分有趣的,认为应该干预的占24.43%,不应该干预的占25.8%,由学生自己决定的占49.77%。学校应不应该干预的几乎是一半对一半,由学生自己决定的占一半调查人数。这说明学校对大学生网络游戏活动应该做到科学化的精细管理和引导。正确引导学生在网络游戏中要清醒头脑,要学会自觉树立保证专业知识学习好的大前提下自觉控制,不要影响正常大学生活规律的网游活动,要深刻认识网络游戏是在虚拟世界中幻想、空想,跟现实的世界相差甚远,不切实际。要学会远离网络游戏中的色情、邪恶、暴力和犯罪,要认识到它们对我们青年人的毒害。
    为此,在第21题中调查在网络环境下应如何应对中同学们的回答此问题。正确认识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占71.91%,有关部门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的占49.47%;学校及老师耐心疏导教育占32.98%,此外,有认为顺其自然占30.53%,下决心戒掉网瘾占16.49%,其他的占1.68%。从这里可以看出大学生们也是极其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希望学校和老师们的耐心疏导教育,这两项共占80%。说明我们大学生大部分是有相当是非分析能力的。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认识到大学时期是人生黄金时期,是学习理论,充实知识,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与此同时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宿舍在大学生生活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网络世界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从当前情况分析,网络世界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文明发展有进步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人类在利用网络资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服务的过程中,会充分发挥其积极性,抑制消除其消极性,使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每个社会成员和社会机构尤其互联网管理部门要协同管理、步调一致、强化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安全文明上网。让我们大学生们提高心理素质和自我教育能力,科学上网,健康成长,为他们的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互联网的科学文明管控是一项长期工作。对大学生网络游戏的管理和教育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和细致思想工作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深大关工委督导组
                                        2016年11月30日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