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工作交流 > 调查研究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调查研究
 

如何建立规范有效的课堂教学秩序

作者:关工委秘书处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9-04-26 08:18:21

最近我们督导小组在学校本部教学楼进行教学督导巡查工作,我们连续几天上午八时到教学楼A座B座的3、4层楼教室巡视教学情况。
 

一、存在情况:

1、上课教师均提前到教室准备上课,有的在讲台上准备电教、教具;有的在黑板上书写提纲;有的和临近教室老师交流。总的情况比较好。但有一个教室上课教师的讲台被学生的杂物摆满,这会对教师讲台带来影响。

2、学生迟到现象有回潮情况,上课铃钟已响了,仍有不少学生往教学楼、走廊匆匆忙忙进入教室。迟到15分钟到教室的也有不少。其中有一个班教室迟到情况具有群体性特征,三三两两进入教室,我们询问(男、女)两个学生,问他们为什么会迟到那么长时间?他们说未赶上车迟到了,也有的说睡过了……

3、迟到学生进入教室的心态及行为表现很坦然,若无其事,不感到害羞和难堪,不感到打扰教师教学秩序和氛围,影响教师上课和同学听课。他们大多从教室后面进入教室,挤在后面几排座位,有的还要同学让开他找座位入座。

4、上课时间到了,未听到老师点学生名的声音。

5、一个大教室前面三排坐的学生少,最后三排座位学生坐的满满的,迟到学生大多挤在后面两三排位置上课。

6、发现有一个教室(A座3楼),一个教室只有7个学生听老师上课;另一个教室只有9个学生,后来迟到15分钟进来两个学生也就是11个学生上课。

7、后面几排座位的学生,低头族多,伏桌睡多,桌面放饮料食品多,私下小声交谈多。

二、分析讨论与建议: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督导小组分析讨论,如何改变学生上课迟到现象,回归正常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我们分析讨论和了解全国有关院校有关的情况,建议学校营造一种浓浓尊师重教氛围。

1、建议院、校两级主管教学领导和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巡视。安排时间巡课室、巡班级、巡宿舍、巡食堂、巡社团、巡讲座、巡网络、巡自习,深入一线联系学生,每周能排出时间“面对面”接触学生情况。针对性提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问题,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2、教室里到课学生人数多少,迟到人数多少,教室里认真听课气氛是否浓厚将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激情和状态的发挥,它与学生是否认真听课、求知欲望和情绪的高低是息息相关的。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良好的教风、学风是不可分的,“教与学”是两者相辅相成的。

3、建议学院设置“教学研究”和“集体教研”这两个很好的功能性教学研究架构,探求本学科教学规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创建合理、高水平的教学队伍。将“教学研究”工作纳入学院日常教育工作内容,每隔一段时间安排活动,可以组织教学评估、教学研究、教学示范等活动。让我们的教学工作评价达到强化工作的实效,既要“评教”又要“评学”,让我们的教师教得“明白”,我们的学生也学得“明白”。

4、为了更好了解各课程教学情况,建议电教信息中心建立教师教学信息档案库,每门课程上课时课堂教学情况用图像画面记录下来。这样做既可以为教学督导提供参考,也可为每年教学评奖提供依据。这项工作在现代教学技术条件下是容易做的。因为每个教室都有影像设备,只要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员点击一下就可以办到了。

三、总结

关于学生课堂到课率情况,我们学校在教育部组织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中已做过调查与分析。学生课堂到课率问题的解决要以“教风”促“学风”,加强学风建设。要发挥学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和学生管理部门的作用,再加上学校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努力,“齐抓共管”。2006年我校教学评估时,学风较好,到课率高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当前,学生课堂到课率出现回潮情况,可能与我们在某些方面工作未做到位有关。因为青年学生正在长身体长知识阶段,有的学生自我控制能力比较薄弱,检查督促放松对他们的要求,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要保持学生的课堂到课率比较高,只要我们学校各部门持之有恒地加强管理和协调,努力细致做好工作是可以做得到的。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