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学生中心 > 热点话题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热点话题
 

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中闪光——王宋荣

作者:王宋荣 深圳大学关工委主任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3-12-31 16:26:49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     号召, 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国,一场“共话中国梦,共圆中国梦”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荔园,深圳大学的师生也掀起了共话中国梦的热潮。  
最近,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46段论述,摘自     习近平     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11月2日期间的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和阐述了“中国梦”。他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到中国共产党     成立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一百年”,就是“中国梦”的明确目标,包含着“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我们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争,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灾难和痛苦,苦难深重、命运多舛。多少志士仁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作出巨大牺牲。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才找到正确的方向。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才从此站了起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经过接续奋斗,我们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中国梦的提出,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其次,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军梦、富民梦,振兴中华民族的梦,而中国梦的最终目的,就是人民幸福。把“人民幸福”作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之一,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作为中国梦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他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清正廉洁,诚信友善,文明和谐,天蓝水净,世界和平……十八大报告在这些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都反映了老百姓的愿望。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老百姓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第三,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道路决定命运。目标确定以后,走什么道路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改革创新、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  
第四,全体中华儿女要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所以,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愿景”、“共同期盼”。他指出,一切有志于这项伟大事业的人们都可以大有作为。要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圆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实现中国梦要调动一切正能量,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中国梦,还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我们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第五,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梦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他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我们党始终高举和平的旗帜,从来没有动摇过。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我们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国际环境。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最近几年,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菲律宾等将南海局势变得紧张,美国实施“重返亚洲”战略,这都对我国领土完整、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和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国防,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应对。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六,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关键在于落实。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讲的道理。他说,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在民族复兴征程上举起了一面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殷切寄语青年: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也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不怕牺牲,不畏艰苦,战斗在最前线,为祖国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青年应该自觉把青春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历史的重任。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这是前几代人所不能比拟的。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经济社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圆中国梦。圆中国梦,需要青年一代确立的人生信念,树立的远大理想,放飞青春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首先,青年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同时加强了反腐倡廉的力度,赢得全国人民的支持和信赖。我们坚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第二,青年人一定要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要继承中华文明的精华,不断增强自己的正能量。一个人能否成功,其品德意志往往比知识技能更重要。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人没有良好的品德意志,满脑子私心杂念,就会经不起诱惑,就会迷失方向,不但成不了大事,还有可能走上邪路。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还要倡导志愿者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第三,青年人一定要志存高远,胸怀开阔。我们要立大志,要成大器,决心做一个有作为、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以往我们形容胸无大志、小富则安的人,他们的理想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眼光短浅的人,追求的只是有房有车,有儿有女。这种只为小家庭、只为眼前物质利益的“理想”是不足取的。我们要把自己的梦想,与民族振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着眼于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  
第四,青年人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造创新。无论是青春梦还是中国梦,都不是靠空想、靠唱高调能够实现的,而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这个“干”,就是要有真本领、硬本领。当今世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不掌握最新科技知识,不创造创新,就会落后挨打。本领和创新精神是靠学习得来的。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也是学习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多好呀,他勉励青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五,青年人一定要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对于一个人来说,美好理想是靠锲而不舍、顽强拼搏,勇于迎接挑战,不断战胜困难才能实现的。青春是拿来梦想的,青春更是拿来奋斗的。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只有不怕困难、敢闯敢干,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才能实现青春梦想,活出精彩人生。  
深圳大学的大学生们,你们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经济特区,来到伴随着特区发展而快速发展的深圳大学,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因为这里能够提供你们最好的学习条件和创业环境。但是有了良好的环境还要靠自己的努力。相信你们都有自己绚丽多彩的青春梦。希望你们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树立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过得更好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最终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上来,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圳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饯行“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努力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培养自己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在生活中不断的磨练自己,不断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习近平同志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同学们,青年有梦,中国有梦,中华民族有梦。寻梦在于方向正确,筑梦在于目光远大,追梦在于坚持不懈,圆梦在于勇往直前!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放飞你们的青春梦想,从深圳大学开始,去寻梦、筑梦、追梦、圆梦,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中闪光!  

 

(更新于 2013-12-31 16:28:25)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