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关工委
首 页 > 学生中心 > 走访校友 >
组织机构
学校关工委
学院关工委
政策公文
本校公文
政策文件
工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
党建园地
调查研究
学生中心
学生事务
热点话题
走访校友
康盛人生
首 页
走访校友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校友沙龙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通讯员 曾文豪 来源:本站 浏览数: 发布时间:2015-12-10 18:09:58

      2015年11月21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主办的2015校友沙龙在哆池咖啡厅成功举行。2010级工程管理专业高雷师兄,2011级土木工程专业余国毓师兄、刘莹师姐,以及2011级工程管理专业高宇师姐受邀出席了此次沙龙。他们给大一新生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以及对专业方面的理解。

畅谈大学生活

      初入大学的新生,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但心中也存有很多疑问。优秀的师兄师姐与前来参加校友沙龙的大一新生就大学生活进行了讨论。    

      在问及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时,刘莹师姐认为,在大学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甚至可以做兼职赚钱。高雷师兄对于如何分配时间来参加社团活动、与朋友联络、与家人沟通、学习和赚钱这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我们应该仔细思考自己擅长做什么,给自己定位,多花一些精力在我们感兴趣的事情上。关于大四毕业后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还是进入社会工作,正在读研一的高宇师姐给我们分享了她的观点。她认为我们应该好好地活在当下,认真努力地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地参加学校活动,不用过多地考虑日后的生活,只要踏实地过好每一天,在面临选择时我们都会得到答案。

      师兄师姐精彩的发言为参与活动的大一新生们解开了心中的一些困惑,也让他们对今后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找准奋斗的目标

      在问到“如何在大学生涯中更好地提升自己”这个问题时,几位师兄师姐给出了高度一致的答案——给自己定位,找准奋斗的目标。刘莹师姐还给出了更加具体的回答,她认为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想做什么就要尽早的去尝试,尽量多学习一些能够充实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生活,当然也不能放松专业知识的学习。高雷师兄还特意强调对于C/C++语言的学习对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在游戏中交流经验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分成两个小组玩了一个有奖惩的小游戏。高雷师兄与刘莹师姐、余国毓师兄与高宇师姐分别被分到两个小组,与师弟师妹们玩游戏。和蔼可亲的师兄师姐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游戏中,高雷师兄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大学中尝试创业的经历。他读大二时,南区宿舍楼下的水果价格高昂,质量又难以保证,于是他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卖水果。他自己到批发市场买进水果,然后通过微信、发传单等渠道进行宣传,卖出了不少,得到了不错的收入。他告诉我们,要善于观察生活,在大学中发展副业,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对话新生

      在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对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同学进行了采访,大家都表示参加本次活动获益良多。接受我们采访的其中一位同学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从两个方面和我们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1.通过本次活动,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明晰了现在的就业形势,明白了自己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同时明确了自己将来的奋斗目标,对自己有了更好的定位。通过与师兄师姐的沟通,除了对未来有了规划,也消除了一些当下正困扰着自己的疑虑,比如如何分配参加社团活动与学习的时间,如何更高效地完成学习计划等;2.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组织本次活动最困难的一点是如何利用有限的经费做更多的事情,给大家一个更加优质的交流环境。除此之外,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同学来参加活动,也是比较困难的一点。

                                                         (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通讯员 曾文豪供稿)

 
(更新于 2015-12-28 20:01:01)

 

组织机构 - 政策公文 - 学生中心 - 工作交流 - 首页 - 系统管理

深圳大学关工委设计制作并拥有版权

地址:深圳大学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电话:0755-26534919 电邮:szuggw@szu.edu.cn